2017/1/12

蔡大爺的影音沙發人生如戲—顏新發,台中人的“家”

<民生好報> 作者/蔡沛廷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看電影、看戲劇的原因。現代人礙於生活,沒辦法親自去探訪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只好速食的透過影片中的感動來提醒自己還是“人”,而非為了生存而生活的動物。好的故事應該被以各種方式記述下來,就像我接下來要寫的,關於台中一家傳統糕餅店的前世今生。

顏新發糕餅老鋪,創立於1891年,至今已126年歷史了。歲月讓顏家白了頭,但卻從來沒能澆熄他們對糕餅堅持的傳承態度。

S  19308550-768x619

(圖為顏新發老店)

顏家第一代要追溯到祖籍福建安溪鄉的顏瓶先生。
顏瓶先生早在移居台灣前就已經在學習製作麥芽酥餅,傳承了中國古老的手藝與技巧,將老少咸宜的麥芽酥餅帶到了台中。當時的顏瓶先生住在現在的台中清水,為了將這樣的好滋味帶入臺中市中心,他不惜挑著擔子,一路走到台中火車站附近進行販售。

儘管當時的交通不便,他也沒因此放棄過。秉持著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態度以及刻苦耐勞永不放棄的精神,讓顏家麥芽酥餅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打入台中市場,也走進臺中市民的心。

移居臺中市後的顏瓶先生馬上擴大營業,在臺中市成功路第一市場開創了第一家傳統糕餅老鋪「顏新珍商會」,持續為廣大顧客服務,送上最新鮮、最用心的香甜好味道,有口皆碑。這在當時的台中造成了不小的轟動,也因此有許多日本兵慕名而來,除了陶醉於麥芽酥餅的好滋味之外,他們也被顏瓶先生做餅時的匠人態度所折服。一來一往下,顏瓶先生也逐漸接觸到了日本文化,并開始重新思索如何跟隨顧客口味,改良傳統糕餅。

顏瓶先生為顏家開創了糕餅事業,但為後代子孫留下的卻不僅僅是糕餅鋪這麼簡單,這點也在顏家第二代顏樹木身上得到了體現。 繼承顏瓶先生糕餅事業的顏家第二代顏樹木,並沒有讓他父親失望,從小跟隨父親顏瓶的腳步,顏樹木先生也逐漸對糕餅有了更進一步的追求與認識。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不斷引入了歐美的新鮮產物、文化以及理念,這對幼年的顏樹木造成了不小的衝擊。為了親眼見識一下日本士兵口中的那些美好事物,顏樹木先生前往了日本東京研習餅藝,在那裡他遇到了恩師「板垣正二」。板垣先生是日本餅藝的國寶級大師,專門為日本皇室製作御用糕餅,經過其親自傳授餅藝後,學成歸來的顏樹木先生效仿恩師創立了專門製作糕餅的「顏新發食品廠」,並時刻謹記父親教導的態度與精神,將顏家祖業發揚光大。

台灣光復後民國四十年,臺中市也逐漸邁向現代化。顏樹木先生針對麥芽酥餅進行改良,從原料到規格,甚至連包裝都經過精心設計,創造出了具有台中特色的地方小吃,這也是我們至今仍能看到的“太陽餅”。關於太陽餅的起源與說法有百百種,但首先讓台中太陽餅成為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絕對是出自顏樹木先生之手。

為了答謝顧客對顏新發的支持,顏樹木先生決心投身于公益,在當選了臺中市多屆市議員以及台中商業公會理監事之後,一心一意的服務臺中市民,不止是兌現了父親顏瓶的遺願,還更進一步把“顏新發”的招牌越擦越亮。

鳳梨酥

顏樹木先生除了將太陽餅推向全國之外,還發明了鳳梨酥。鳳梨酥起源於龍鳳餅,一般當做訂婚喜餅。由於顏樹木先生為了參選公職,將自家的餅拿出來宴請賓客,為了方便賓客食用,將大餅改良成小餅;為了討個旺來的好兆頭,將龍鳳餅進行改良,保留了原先的鳳梨內陷並加入冬瓜醬一同烘烤,讓鳳梨酥口感外酥內軟,還可以吃到鳳梨的顆粒感;將餅的造型從圓形改成方形,使得其擺放起來更加美觀且方便入口。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巧思,造就了全世界聞名的台灣名產“鳳梨酥”。

滿腦子的新鮮想法讓行動派的顏樹木先生進行了一項又一項的突破嘗試。顏樹木先生率先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開了大型戲院公映電影,為市民提供最先進的感官享受,從視覺上影響著台中市民的價值觀;引進高檔超級市場,堪比那個年代的Costco,強烈衝擊了台中人對市場的傳統概念,也逐漸影響了台中人的生活習慣;在臺中市開了第一家開放式廚房餐廳,驚為天人,現場烹飪演繹食材變成佳餚的過程,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多種感官刺激下,為顧客提供高檔享受。當時的台中迎來了空前的熱鬧景象,顏家也在第二代的帶領之下過得風風光光。

然而,急於求成的顏樹木先生疏忽了一件事。這些新奇的西洋玩意兒能夠在日本存活,是日本政府推動西化運動多年以來的成果,但對當時的台灣而言,這些東西太陌生、太奢華了,並非當時民眾敢於嘗試,敢於消費的。很快的,台中市民逐漸對這些先進產物敬而遠之,只能懷著嚮往之情欣賞著顏樹木先生帶回來的洋玩意兒。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顏樹木先生只能收起副業,回歸本質,將剩餘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顏新發”糕餅老鋪的工廠中。

大起大落的家族經歷,深刻影響了顏家第三代顏景修。孩童時跟著父親過早地體驗人生的無常,才更加堅定了他貫徹糕餅事業的想法。顏景修先生的一生並不像父親,沒有轟轟烈烈的大場面,也沒有走入政治參選公職,而是一門心思守著父親留下的“顏新發”。

“顏新發”至今已傳到現在的老闆顏榮慶手中,說來也妙,最開始顏老闆對於接手“顏新發”是拒絕的。顏老闆從小就跟著父親顏景修先生一同製作糕餅,一樣的動作每天重複的執行,甚至天微微亮時就被父親叫起床一同去送貨。對當時還是孩子的顏老闆而言,父親的這些要求和舉動是不能理解的。每當問起父親為何要如此堅持時,顏景修先生卻只是看著墻上掛著的相片,沉默以對。

隨著時間的流逝,顏家這棵大樹長得越來越茂盛,後代子孫也各有成就,有為了生活離開了台中投奔台北的;也有走出台灣出國深造的;還有放棄糕餅祖業轉行的……只有顏景修先生靜靜地守著糕餅老鋪得小工廠。

S  19308555拷貝
(左圖為顏榮慶,右圖為顏景修

多年後的一場大病,讓顏景修先生不得不停下糕餅工作,顏榮慶老闆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到老家照顧父親。回家看到糕餅老鋪還是保持得跟兒時印象中一模一樣時,顏老闆突然懂了,原來父親每天在“顏新發”看著的是對家人的回憶,守著的小店鋪是為了讓散落在各地的家人有“家”可歸。 

“顏新發”是顏景修先生的全部,貫徹糕餅只為讓家能夠延續下去,不善於表達的他只好以行動守著“顏新發”,不離不棄。顏老闆繼承了顏景修先生的意志,重新回到顏新發糕餅老鋪,為了不知何時會從何地回來的家人,永遠敞開著顏新發的大門。顏新發的太陽餅、鳳梨酥之所以好吃,除了原料用心,飽含誠意之外,還有一味別家糕餅店沒有的,顏家代代相傳的家的味道。

本篇報導摘至連結網址>>